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前五个月全国立案侦查行贿犯罪3825人

2015年08月05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建议打击行贿既要加大刑罚力度“治标”,更要限制公权力、改善市场环境“根”治权力寻租
人民币、犯罪配图。 阳光/CFP

  【财新网】(实习记者 宋宝灵 记者 赵复多)“依法打击行贿犯罪,加大查办主动行贿犯罪力度”是下半年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重点之一。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透露,今年前5个月,全国检察机关从严惩治行贿等案件,立案侦查行贿犯罪3825人,同比上升11%。

  在打击腐败的过程中,长期存在着“重受贿、轻行贿”的局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许兰亭告诉财新记者,过去主要打击受贿者,追究行贿者的力度相对比较低,“有的判个缓刑,有的甚至不起诉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指出,“轻行贿”的现一种表现是对行贿人的公开度不够,“对行贿者很少曝光,只有大案子才曝光”。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