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政部释疑社会组织GDP贡献率数据争议

2015年08月09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民政部官员认为,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的原始数据由社会组织年检提供,社会组织GDP贡献比重逐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来自对前一年数据错误的矫正

  【财新网】(记者 周淇隽)7月30日财新网曾报道,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官方的社会组织GDP数据远低于实际( 参见财新网《研究称社会组织GDP贡献远高于官方数据》)。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官员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的质疑是没有完全理解官方统计制度,但她也承认官方统计的某些原始数据存在错误。

  上海交通大学的相关研究估算得出,2013年全国社会组织的GDP贡献约4068亿元,是官方数据的7倍左右。报告称,官方数据与实际不符,不能够反映社会组织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根据民政部发布的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60.6万个,吸纳社会各类人员就业682.3万人,形成固定资产1560.6亿元,社会组织增加值为638.6亿元,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0.21%。这意味着,2014年全国社会组织的经济份额比2007年还低34%。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