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高检:未成年人不捕不诉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2015年08月28日 14:08
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多发生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镇流动儿童两大群体之中,人数接近1亿。然而,目前全国建立有独立编制未检机构的检察院不足1/3,人员配备不到位、专人不专、未检人员兼职等现象和问题普遍存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 晓弋/CFP

  最高检网站8月28日消息,26日在无锡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座谈会上透露,自2012年全国首届未检工作会议以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不捕率从17.5%上升到26.6%,不诉率从5.1%上升到7.3%,不捕不诉率均大大高于成年人,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介绍,未检工作的健康发展依托于适应未成年人特点的制度机制建设、实践创新和队伍强化。2012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开展亲情会见,对犯罪嫌疑人开展心理测试,决定附条件不起诉8376人,进行犯罪记录封存88869人,切实提升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工作水平和效果,然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仍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孙谦介绍,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多发生在农村留守儿童和城镇流动儿童两大群体之中,人数接近1亿。然而,目前全国建立有独立编制未检机构的检察院不足1/3,人员配备不到位、专人不专、未检人员兼职等现象和问题普遍存在。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