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华北大教授论文纠纷再曝学术道德问题

2015年09月22日 21:2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诺奖得主、涉事方张生家曾经师从的Moser夫妇强调,如果中立的调查委员会认定张抢发论文的指控属实,将会让人非常难过。Moser还表示,尽管张从事的研究很重要,但“就这样谈论拿诺贝尔奖是不合适的”
张生家发表在《科学通报》英文版的论文截图。

  【财新网】(记者 张嫣)日前,一桩牵涉中国最高学府研究人员之间的论文刊发纠纷再度将中国学术圈学术道德问题推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

  9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主办双周刊《科学通报》英文版发表了一篇关于动物磁感应受体蛋白方面的论文,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学术带头人张生家。然而,这篇论文的刊发却颇具争议。北京大学另一位神经科学领域学者认为,张生家违背了学术道德,私自“抢发”了包含自己研究成果的论文,并未给自己以合理的作者署名。

  北大生命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谢灿在一份8月22日发给北大和清华的情况说明中称,张生家以合作之名,拿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用这些成果展开研究,其后私自撕毁合作协议,决定在谢的团队的文章和基因信息尚未发表和公布前抢发文章。“希望北大和清华两校能启动学术道德调查和相关程序阻止张生家投稿。”谢灿写道。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