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实现精准扶贫 识别工作犹存挑战

2015年10月31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全国7017万的贫困人口数量,是国家统计局根据收入、消费支出,在不到7万人的抽样中调查估算出来的数据;这与精准扶贫所要求的识别方式所产生的结果,可能存在一定脱节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此前,国务院扶贫办副主洪天云曾在10月1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一任务“非常艰难”。

  洪天云指出,据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监测公报数据,中国还有7017万人属于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若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2014年到2020年间每年要减贫1170万人,平均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人。

  “如果没有特殊的重大举措,要完成这个任务非常艰难。”洪天云说。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建设与反贫困研究院研究员毛刚强一直从事基层扶贫工作的研究,他告诉财新记者,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在现行标准下”。而目前,中国政府制定的国家扶贫标准线,是农民年均人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在他看来,照此标准和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要完成这一目标“并不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