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呼吁完善出入境管理服务立法

2015年11月07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年实施《出入境管理法》后,中国正在完善出入境配套立法,学者认为,立法应由全国人大主导,避免部门利益法律化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日前,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限制出境及其救济途径”学术研讨会,多位宪法、行政法学者把脉中国出入境管理制度,建议完善立法。

  限制出入境是多数国家为保护国家安全、预防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管理秩序,通过立法建立的对本国公民或居住在本国的外国人的出入境权予以限制的制度,实践中,限制出境居多。

  有学者总结,中国限制出境制度包括阻止出境和不准出境。阻止出境是边防检查机关针对不准出境人员和出入境证件违反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规定的人员作出的行政决定;不准出境是由法定机关作出不准出境决定后,通过一定渠道和程序交由边防检查机关执行,边防检查机关经调查、核查确认无误后,做出阻止出境的决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