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生访谈】遏制抗生素耐药性蔓延的中国责任

2015年11月30日 16: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系统与卫生安全组负责人马丁・泰勒呼吁,中国医疗体系应切断“以药养医”的链条,使医院增收和开药的行为可以相互分隔。“医药分家,是遏制抗生素非常重要的手段”
抗生素滥用问题严重。 小木/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余翔)11月16日至11月22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发起的首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面对严峻的抗生素滥用问题和耐药性现象蔓延,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已和多种形式与中国政府合作,欲提高公众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认识。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一份关于全球12个具代表性国家的公众,对抗生素的使用、知识与耐药性认识的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各国群众的认识空白以及误解,正在助长细菌耐药性的蔓延。在共有1002份样本的中国区域调查中,有半数以上(53%)答复者错误地认为,一旦感觉好些后便应停止服用抗生素,而不用完成规定的整个疗程。还有61%的中国答复者误以为可用抗生素治疗感冒和流感。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