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选制改革后“两院”首增新院士 工程院对其提八要求

2015年12月08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2014年推行一系列院士增选制度改革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于今年新增选了共131名新院士。中国工程院还对新当选的院士提出八条要求,告诫他们不能尽责的职务不要兼任;应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不以“权威”自居等等,以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在2014年推行一系列院士增选制度改革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两院”,于今年新增选了共131名新院士。“两院”在12月7日分别公布了这一波改革后,“两院”首度新增的131名院士名单。

  今年,中国工程院共新增院士70名,其中男性67人,占95.7%;女性3人,占4.3%;新当选院士年龄最小的为47岁,年龄最大的为73岁,平均年龄56.2岁,比2013年下降0.7岁。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来自企业和一线专家的占比有所增加,并有6个此前尚无人当选过院士的二级学科,如激光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学科方向,均有研究者当选了新院士。此外,中国工程院还新选出了8名外籍院士。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