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称“自由恋爱”提高熊猫交配率

2015年12月16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人工繁育中,一对熊猫是否喜爱彼此,对交配成功率,以及生产幼崽数量都有影响。此结论也可为其他濒危动物的繁育工作提供参考

  【财新网】(记者 崔筝)感情在一段关系中有多重要?至少对于大熊猫情侣来说,互相吸引可以有效提高它们成功交配、孕育幼崽的几率。

  2015年12月16日发表在学术期刊《自然-通讯》上的一则研究显示,在动物园和繁育中心进行的大熊猫育种工作中,如果配对中的雄性和雌性大熊猫彼此都表现出对对方的喜爱,大熊猫繁殖率会有显著上升,这一结论也可为其他濒危物种的繁育工作提供参考。

  保护性人工繁育中的育种工作是保护濒危动物、扩大种群数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育种项目为动物配对时,为了避免近亲繁殖以及保留一些代表性状,工作人员会对根据对这些动物遗传信息的分析,精心挑选配对双方。然而,这样的费心安排只在意配对的动物是否“门当户对”,有时却忽略了动物之间是否存在“感情”。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