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城市工作重心将从重建设转向规划治理

2015年12月24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专家分析称,此次会议意味着中国的城市发展思路,将转向城市治理,而非一味强调建设;各级政府将更加注重城市发展的科学性、可持续性及全局性
北京,东三环使馆区一带城市鸟瞰图。 麦田/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距1978年召开的全国城市工作会议37年后,日前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套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再度把城市工作上升为中央层面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的重大政务主题。有专家分析称,此次会议意味着中国的城市发展思路,将转向城市治理,而非一味强调建设;此外“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等理念的提出,也表明各级政府将更加注重城市发展的科学性、可持续性及全局性。

  对比1978年全国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之时,截至2014年,按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计算,中国城镇化率增幅明显,已达54.77%。但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却仍不足40%,东中西部城市发展差异明显。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问题,已成为许多中国中、大城市的顽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