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玻璃的历史:中国和西方差在哪儿

2015年12月28日 13: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一向在材料的发明和使用上遥遥领先其它国家,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落后是最近两百年的事。为什么会出现这一局面呢?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对一个材料的长期忽视,那就是玻璃

  文 | 朱勇(美国南加州生物技术公司Vivoscript科研副总裁)

  上初中时我最不喜欢历史课。上边老师在讲旧石器时代,下面我在偷看“射雕英雄传”。什么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一个个名词从我耳边飘过,却没有在脑海里留下多少痕迹。数年以后,我才领悟到人类的历史也是材料进化的历史。特定的材料标志着一个时代,代表着一个文明。

  使用何种材料,决定了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经济实力,文化和命运。当欧洲探险者首次踏上美洲大陆时,发现可以强取豪夺,为所欲为,因为当地的印地安人不堪一击。双方的战斗力相差如此悬殊,除了欧洲人有枪炮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洲人没有带金属的武器。在他们的文化里,金属只被用来做装饰品。别说武器,他们连耕地都还在使用石犁。材料的落后导致他们毫无还手之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