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志珍、罗晖:如何实现女科学家的职业梦

2015年12月29日 11:12
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中国科学家而言殊为不易,对全球女性科学家来说也是凤毛麟角。女性科学家如何成长?需要哪些支持?

  

文 | 陈晓雪

  据统计,诺贝尔奖自1901年开始颁发至今,共有583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及化学奖,其中包括屠呦呦在内共有18位女性,仅占3%。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志珍,同时也担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她在26日的论坛发言中披露,根据此前中国科协和中科院的一项调研,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1,有些学科女生甚至还略多。随着职位、职称的上升,女性的比例越来越少,女教授占比大概是8%到10%,而在大项目计划(如“973”、“863”)首席专家、院士这个层级女性比例就更少了,只有5%左右。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