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双南:仰望星空如何改变世界?

2016年01月04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天文学的重大问题包括黑洞、暗物质和暗能量、宇宙和天体以及生命的起源,涉及多个学科,因此天文学再度成为新现象、新思想和新概念的源泉
 

   文 |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编者按】

    自1609年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天文学的观测和研究对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包括建立现代科学研究的方法、奠定基础物理学的基础、促进人类宇宙观的七次飞跃等。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人类太空探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与广度,一项项突破激动人心。

    在Nature最近盘点的2016值得期待的科学事件中,中国太空探索备受瞩目。除了刚刚于2015年12月发射升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器“悟空”外,2016年中国将发射第二和第三个空间科学探测器:2016年6月发射全世界第一个量子通讯测试卫星;年底,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将升入太空 ,在天空搜寻和观测黑洞和中子星等高能辐射极端天体。9月,中国将完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建设,超越波多黎各的阿雷希波天文台,成为世界上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