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拐孩多现城中村 近半被解救孩子仍难认亲

2016年01月09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据家长们统计,拐孩子发生率最高的地带并非市中心或农村,而是城中村与城乡结合部。又因DNA库建置落后、比对困难等原因,孩子被解救后寻亲仍不易,有近半被救儿童无法被原亲人认领
1994年8月的一个清晨,广州,黄寿平和甘洁莲夫妇两岁的儿子小吉丢了。2013年7月1日,黄寿平夫妇找到广州警方,让警方采集了他们的血样,并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后经福清警方通过DNA对比找到黄寿平夫妇的儿子小吉。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实习记者 罗瑞垚)年关将近,孩童被抢、被拐的消息频频在网络社交圈出现。公安部一位知情官员向财新记者表示,这些信息“大多是谣言”,但家长仍需加强防范;公安部门打拐的应急机制、责任机制则不分平时和年关,照常运行。

  北京某小区的业主妈妈们有一个微信群,崔女士身在其中。她表示,近期常常有拐卖孩子的消息在群里传播,“但辟谣的消息也往往最早发在这个群里”。例如,网友传出的山西晋中市榆次区的田森超市里抢孩子事件,几天后就被辟谣为假消息。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佳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