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蔡昉:人力资本改善减速 致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2016年01月11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蔡昉说,人口红利消失后,劳动力数量、劳动力转移速度、资本报酬率下降,“一些新的、可持续的、支撑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经济增长源泉也在弱化,最典型的就是全要素生产率”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人口红利消失后,中国经济保持增长靠什么?很重要的因素是人力资本。但数据显示,这一因素的后劲正在减弱。

  2011-2020年,中国新成长劳动力、人力资本总量平均以每年1%的速度递减;劳动力转移减速,农村向城市转移的16-19岁人口数量在2014年达到最高点,之后即开始负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1月10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作出如上表示。

  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