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韩俊杜鹰析2016年农业供给侧改革思路

2016年01月14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收储制度改革今年有望迈出实质步伐,市场化思路确立,“市场定价、价补分离”;韩俊表示,“城里人需要什么,农民就生产什么,这就是农业结构性调整”

  【财新网】(记者 汪苏)粮食库存爆满,新粮难进,老粮出不去;国产粮进仓库,进口粮进市场——这已成为当前农业领域最突出的矛盾。

  在此背景下,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上日程,即改变目前生产与需求脱节、粮食流通政府收储取代市场机制的局面。2016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透露,矛盾焦点亦即改革重点——在粮食收储、补贴制度的改革方面,“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思路已定,并写进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能不能走出去,看今年。”杜鹰日前在“清华三农论坛2016”上表示。

  “清华三农论坛”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年度论坛,一般于每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后召开。清华农研院于2011年底成立,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挂帅任院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等任副院长,云集了“三农”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农口”核心智囊。每年的“清华三农论坛”成为政策信号传递以及“三农”政策研讨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