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大学者发现史上最强超新星爆发

2016年01月15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北大东苏勃带领一支国际团队发现史上最强的超新星爆发,其强度是普通超新星的200倍,但其爆发机制和能量来源仍是一个谜
从超新星宿主星系中一颗距离ASASSN-15lh约1万光年的行星上观看ASASSN-15lh爆发时的情景的示意图。图片制作人:马劲(北京天文馆)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超新星是恒星生命终点的剧烈爆发现象。2015年夏天,一颗有史以来爆发强度最大的超新星闯入人类视野,名为ASASSN-15lh。它距离地球38亿光年,最高光度比太阳强5700亿倍——如果这个数据不能让人感到震撼,那么想想银河系,这个亮度相当于整个银河系千亿颗恒星总光度的20倍。

  这颗“史上最亮超新星”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东苏勃最早发现、国际科学家共同协作研究。2016年1月1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这一研究,东苏勃是论文第一作者。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