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宪法宣誓规范法器出炉

2016年01月15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学者对宪法宣誓制度持审慎态度,认为世界上凡是确立了宪法宣誓制度的国家,几乎皆伴有司法性的宪法审查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台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中国宪法宣誓制度已于2016年1月1日起实行,北京、上海等地及最高法院已相继落实。1月15日上午,专门用于宪法宣誓的宪法宣誓规范法器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对外发布。

  现场发布的宪法宣誓规范法器全套共五件,包括宪法宣誓领誓法台、宪法宣誓法台、宪法宣誓领誓法台脚踏“上台”(两件)、书法版宣誓专用《宪法》。据了解,全套法器选用红木材质加工,采用传统的榫卯结构制作,已获外观设计专利。

  另据设计者周涛介绍,供集体宣誓主持人专用宪法宣誓领誓法台台面宽99公分,象征中国法治事业长治久安。采用中国古代官帽式设计元素的宪法宣誓法台宽54公分,目的是为了纪念1954年中国第一部宪法颁布实施。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