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物特写】蔡英文的上升之路

记者 徐和谦 发自台北
2016年01月16日 21:44
从大陆事务肇始,蔡英文历经16载登上台湾权力的最顶峰
台湾选举结果揭晓 蔡英文胜出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 发自台北)在此次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台湾将继2000年、2008年之后,进行第三次政党轮替。此一场景,也铺排出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从国民党长期威权统治、民进党在蓝营分裂局势下以不过半的微弱优势上台、国民党重返执政,再到民进党超越两位蓝营候选人得票总和,强势上台的波动图景。台湾传统政治板块“蓝大于绿”的格局遭到倾覆,胜选的蔡英文创下台湾地区领导人自1996年直选以來,民进党拿下的最大胜幅,同时还带领民进党获得“立法院”的多数。

  从2012年首度挑战地区领导人职务,却以80余万票、近六个百分点的得票率差距,落败给马英九之后,蔡英文为了让自己能重新成为其口中“台湾人民的选项”,整整准备了又一个四年。2016年1月16日,当蔡英文乘愿再来、终于登上岛内民气和权力的顶峰时,距离她在2000年以陈水扁政府任命的陆委会主委之姿,正式踏入政坛,亦只用了16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