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志勋:光电效应的认知与创新

2016年01月19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相对论,爱因斯坦对人类对光的认知有着深刻的贡献,而且真正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

  演讲 | 沈志勋(斯坦福大学物理科学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整理 | 张林峰

  我们今天在这里是回顾爱因斯坦1905年和1915年的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几乎同时在这两个时段,即1905年和1917年,爱因斯坦又发表了两篇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使得人类对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想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件事情。

  物理学有几个大的极限。物理学的一个极限是非常大尺度的,像宇宙这样的东西。物理学的另外一个极限是宇宙当中最基本的粒子这样小的东西。物理学还有一个极限就是把很多东西放在一起所展现出来特殊的效果,这就是集体的效应,超导就是这么一个现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