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印象画派背后的视觉生理奥秘

2016年01月28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在莫奈的许多作品里,观者感觉到的波光粼粼的水面、风中摇曳的花草、那种静中有动之感,都是由画家的技法与视觉生理的机理联袂形成的

  文 | 林凤生(上海大学《自然杂志》)

  2013年秋天,上海历史博物馆展出了法国著名印象派画收藏家克拉克的珍藏,参观者可以亲眼目睹莫奈、雷诺阿、毕沙罗等大师的杰作,可谓大饱眼福。

  说起印象派,无疑是近现代美术流派中最具影响力、最受到商家和粉丝追捧的艺术流派之一。它的诞生源于140年前的一次艺术沙龙上,法国画家莫奈的一幅参展作品《日出·印象》,引来了艺术界的一片哗然。因为在色彩斑斓的画作里形象模糊了,主题不见了,只见一条条横七竖八的色块和条纹,这难道就是前卫的艺术吗?舆论把莫奈的这幅画讽刺为“印象”,孰知这一说法歪打正着、形象地道出了这一画派的宗旨:捕捉和发现眼前所见到的事物,特别是自然界里那些稍纵即逝的奇妙景象,也就是莫奈说的要画出光与色的“印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