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60年后,一位科大老校友对母校的回忆

2016年02月02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科大第一届的毕业生,常常是无比的自豪。六十年对于一所大学来讲,还是一个小青年呢!

  文|王家槐

  前言

  此文系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之邀, 为庆祝科大成立六十周年而就。本为命题之作,写着写着,勾起了我六十年前的许多鲜活回忆,动了感情,不能自已,竟至每晚修改不止。其间也采纳了很多老同学的好意见。霍然想起也许这些“陈年往事”说不定会引起今天年轻朋友的兴趣。得学校好心的同意,先送《知识分子》刊出。

  入学

  一九五八年九月初,从灰濛濛、雾茫茫的上海来到当时那蓝天白云,秋高气爽的北京,听着那悦耳又礼貌的京腔,看着那宽敞而漂亮的马路,又是天安门,又是故宫,真是别提有多高兴了。尽管那时候还没有雄伟的人大礼堂和国家博物馆(1959年国庆十周年时才建),可是还有现今已消失很久的、古色古香的牌楼呀!我从内心深处感到:上科大选对啦!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