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计委:“二胎保证金”是谣言

2016年02月14日 1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办结婚证需缴纳数千元保证金承诺生二胎?国家卫计委人事、各地民政部门出面辟谣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 刘佳英)近两月,全国各地的网友表示一些地区的民政部门在新人领取结婚证时开征“二胎保证金”,生育二孩后方可退还,数额从5000元至8000元不等。

  2016年2月14日下午,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官方人员向财新记者表态称,“二胎保证金”是谣言,计生部门从未出台过相应政策,卫计委目前也未接到各地相关的投诉。

  自2016年起,“全面二孩”正式在全国实施。开年来,关于“二胎保证金”的消息也不断在网络上流传。据财新记者不完全统计,网友提及的地方有山东省烟台市下属县级市莱阳、海阳、龙口、栖霞,威海市下属县级市乳山,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等地。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