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引力波”剧情看中国“科学”现实

2016年02月23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文化的极端实用化的一个体现是,科学知识“有用”,但是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看不见摸不着,所以教不教也无所谓,学不学也无所谓
 

  文 |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近日最大的刷屏事件就是LIGO发现了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对于引力波我只知皮毛,所以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约稿、采访以及所有的讲座邀请,但是还是写了一点我知道的八卦以及我的看法,贴在朋友圈上也被一些微信公众号转发以及一个报纸转载了部分内容。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这次的引力波刷屏事件,在中国公众中普及科学精神,因此我也积极参与了有关的科普活动。但是让我大跌眼镜的是,最近两天的“五年前他首提引力波”、“他们欠他一个道歉”闹剧竟然也刷屏了,而且支持者甚众,有不少人还是在学的理工科大学生、研究生或者已经接受了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