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LIGO发现引力波中国还发卫星吗

2016年02月11日 1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在中国的“天琴计划”刚刚开始的时候,就传来LIGO已经发现引力波的消息,不啻于是对这一计划的重大打击

  文|于达维

  一位加拿大理论物理学家2月3日在Twitter上发布的一条信息,再次让全世界的物理学家都绷紧了神经,物理学王冠上的这颗最亮的明珠,又有人说要摘走了?

  而且这次他说的很明确,是美国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观测到了两个黑洞合并的过程,而且这两个分别为36个和29个太阳质量的黑洞,合并后的质量只有62个太阳质量,换句话说,有3个太阳的质量,变成能量被引力波带走了。

  这样的发现引力波的消息,来的不止一次。早在2013年就有消息说,澳大利亚科学家首次探测到黑洞形成时喷射的引力波。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卿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