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版民法典总则建议稿出炉

2016年03月02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年全国两会前瞻
强调科学性、体系性,加强可操作性,基本不写入抽象空洞的政治口号,在内容和体例上存在多处创新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制定民法典总则是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立法工作。3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民法典总则》(建议稿),为中国民法典编纂添砖加瓦。社科院民法典立法课题组负责人、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向财新记者表示,社科院版建议稿撰写时坚持准确、精准、同一、统一的目标,强调科学性、体系性,可操作性,基本不写入抽象空洞的政治口号。

  编纂民法典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立法任务。具体落实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担负编纂民法典任务的总责,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五个单位参加编纂工作。2015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了“两步走”的编纂思路,即:先制定民法典总则,再整合其他民商法律为民法典。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