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侯欣一委员:别再卖大学校园了,给城里留点文化

2016年03月02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年全国两会前瞻
认为保护大学校园,会遇到地方政府的阻力,而且,地方政府自身也不会主动去做,所以建议只能是由国务院出台类似规定。新校区建设应该在现有需求和财力基础上,不能过于盲目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如何在夹杂土地财政的城市化进程中保护大学校园,是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欣一今年准备的政协会议提案。

  侯欣一建议由国务院制定条例,加强重点学校的校园保护。“我担心在城市化过程中,土地越来越紧张,一些校园位于商业开发价值大的地段,很可能就保不住了。”

  近年来,随着新校区的建设大肆铺开,不少高校往往以“卖地”偿还巨额贷款,也因此引发不少争议。2014年12月,一则名为《致天津大学海内外校友同仁的信——吾校处于危机中》的网帖广为流传。帖子称,天大在建设新校区之际,老校区六里台北侧部分区域将用以商业开发,校友对此表示担忧。而后,天津大学以及天津市长先后回应。类似事件近年不断增多。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