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一位女科学家的杰出代表——何泽慧

2016年03月08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何泽慧先生是“学术和道德的统一”这一科学传统的践行者。她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道德方面也堪称楷模
 

  文 | 张焕乔

  2015年11月22日的北京, 大雪纷飞。纪念铀核“ 四分裂” 发现69周年暨《何泽慧传》、《何泽慧文选与纪念文集》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理科楼郑裕彤讲堂举行。150 多位何泽慧先生的同事、朋友、学生冒雪前来,深情缅怀这位著名的女科学家。

  漫天飞雪忆师尊。我有幸在何泽慧先生身边长期工作过,得先生之教诲,受益终生。

  1非凡家世育雏凤

  何泽慧1914年生于苏州。父亲何澄早年留学日本,是山西省第一个留日学生,后在孙中山先生的影响下加入同盟会,为同盟会最早的成员之一。他对子女的教育思想是:“科学、自由、平等、独立”,要求子女“对技术要精细周到,对事物要明快通达,对人要忠厚宽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