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究称国家越腐败年轻人越不诚实

2016年03月10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来自瑞典、越南、中国等23个国家的2500名年轻人所参与的实验证明,政治骗局、逃税、腐败更普遍的国家里,年轻人更易撒谎

  【财新网】(记者 张嫣)一个三面围着隔板的格子间,桌上放着一只纸杯和一颗六面骰子。一群20来岁的年轻人被轮流请到桌前,在杯子里摇晃骰子,揭开一小块杯沿,快速瞥一眼点数,再重复一次同样的操作。按规则,他们要将第一次骰子的点数告诉实验者,根据点数大小来领取相应的酬劳。

  掷出1点领1个单位金钱,5点领5个,掷出6点的倒霉蛋则一分钱也没有。但是杯子里的骰子到底是几点,只有摇骰子的人自己才知道。那么,他们会为多领一点钱而虚报点数吗?又或者是违反规则,用结果更好的第二次点数“冒充”第一次上报?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