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欧洲脑奖:我们的记忆从何而来?

2016年03月11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他们的发现彻底地改变了我们对记忆如何形成、保存以及丢失等方面的认知

  编译 | 叶水送

  早在古希腊时期,人类伟大的先哲亚里士多德就在思考记忆与智力的关系:记忆力是智力的拐杖。如果人类没有记忆的能力,那么我们将如同瘸腿的人失去拐杖一样,寸步难行。我们既不能回望过去,同时也不能展望未来,既不能识别亲友,也不能基于过去的经验做出合理的决策,从而陷入屡犯同样错误的尴尬境地。此外,我们不会骑车、开车以及使用智能手机,也不能被教育。我们对文学与艺术将一无所知。

  2016年3月1日,由丹麦克里特·灵北欧洲脑研究基金会(Grete Lundbeck European Brain Research Foundation)颁发的大脑科学奖(Brain Prize)公之于众,三位来自英国的神经生物学家:提姆·布利斯(Tim Bliss)、格雷厄姆·科林里奇(Graham Collingridge)以及理查德·莫里斯(Richard Morris)因分别发现大脑长期增强作用(Long-Term Potentiation),共同获得这一奖项。他们的发现彻底地改变了我们对记忆如何形成、保存以及丢失等方面的认知。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