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机大战第四局:神之一手 棋魂再现

2016年03月14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人们都看到了AlphaGo的强大,当人们都开始相信无法获胜,甚至有人已经认为比赛不公平的时候,李世石九段展现了围棋的灵魂

  文 | 张峥 等

  那个时候,李世石只剩下5分钟就要进入读秒阶段,而对面的AlphaGo却足足有73分钟。演播室里,他的获胜预测率已经跌至20%,AlphaGo的每一步落子胜率却已高达70%。棋盘上,黑子把白棋分断两边,各成合围之势。李世石被逼至绝境。

  犹如电光火石,白子落下第78手“挖”,打入黑棋腹部。一时间,迷雾散去,光芒涌现。

  当时直播解说的大多数职业棋手都承认,自己不曾想到有如此落子。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迈克雷蒙(九段)一针见血:“第78手太精彩。我没有想到,可能绝大部分职业棋手也不会想到。”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