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评第五局:人工智能是给世界的礼物

2016年03月16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AlphaGo团队和李世石为围棋界,乃至全世界送来了礼物。这场比赛让爱好围棋的人们聚集到一起,而且让全世界的人来关注这项运动,跨越障碍,彼此分享交流

  文 | 张峥 朱文章 卫泓泰 沈庞  

  1:4,人类负于机器。7天之中,人机对弈激战五局,终于落下帷幕。

  相比之前的四局,第五局显得波澜不惊。无论是演播室里的棋手,还是讨论技术的专家,抑或屏幕前的观众都能以愉悦的心情观赏比赛。

  李世石九段在取得开局优势后,显得过于保守。虽然双方各有失误,但AlphaGo似乎有着更好的大局观,终以微弱优势胜出。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九段说自己感到遗憾,希望以后能给观众呈现更强的自己。事实上,他已经通过棋局,给世界呈现了超越胜负的意义(所谓伟大的棋手,即使是失败,也能留给世界一些超越胜负的“遗产”)。比如,比赛剩余的奖金被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STEM教育机构,以及围棋慈善机构。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