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博弈论里的上帝”去了天堂

2016年03月17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本周辞世的现代合作博弈论奠基人劳埃德·沙普利提出“盖尔-沙普利”算法和稳定匹配理论,曾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文 | 曹志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继哈罗德·库恩(Harold W. Kuhn)和约翰·纳什(John Nash)于2014年相继离世后,又一位博弈论大师驾鹤西去。现代合作博弈论的奠基人和市场设计理论的开拓者劳埃德·沙普利于2016年3月12日在睡梦中去世,享年93岁。至此,普林斯顿博弈论学派1950届博士毕业生中的三位巨星悉数陨落。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沙普利由于在“匹配理论”(Matching Theory)方面的贡献获得201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沙普利的主要贡献是1962年和数学家盖尔在共同提出了“盖尔-沙普利算法” (the Gale–Shapley algorithm),提出并发展了稳定匹配理论,其研究重点是如何使双方不愿打破当前的匹配状态,以保持匹配的稳定性。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