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东三省内蒙取消玉米临储 改为直补并由政府托底

2016年03月28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内蒙古和东三省将取消玉米临储,建立玉米生产者直接补贴制度;但为应对出现大范围卖粮难等风险,国家仍将安排托底收购。中农办主任陈锡文认为,玉米临储改革之后,稻谷和小麦的改革也会进一步推进,这个缓冲期“最多就是一年”

  【财新网】(记者 汪苏)春分既过,东北农民已经或将陆续进入春耕备耕。此时,玉米临时收储的改革方案也浮出水面。据新华社3月28日消息,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临储改革政策框架已显。

  这一改革框架有三个要点:第一,目前实施玉米临储政策的东北和内蒙古地区,将取消玉米临时收储。秋后玉米上市后,价格随行就市,各类市场主体可自由入市收购;

  第二,考虑到玉米临储取消后必然发生的市场价格下跌,为保护农民利益,国家将建立玉米生产者补贴制度,将补贴资金直接对付到玉米实际种植者手中;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