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原副部长:去库存抑房价 可推“合作产权房”

2016年03月29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土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建议,政府应推动“合作产权房”,通过折让利益、共拥产权的形式,为购房人提供事实上的价格折扣。一来可帮助商品房库存过高的城市“去库存”,二来可支持特定扶助群体买房,解决中间阶层的“夹心层”难题,并建构包含商品房、合作产权房和保障房的三层次住房体系

  【财新网】(记者 汪苏)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飞涨,许多二、三、四线城市则陷入房价偏高和库存高企并存的局面。面对敏感的房价和房地产业,地方政府各有各的愁,政府调控之手往哪里伸,成为棘手问题,各方意见纷呈。

  对此情形,国土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胡存智提出建议,政府应力推“合作产权房”,以产权合作的形式,为购房人提供事实上的价格折扣,一来帮助商品房库存过高的城市“去库存”,二来支持高房价城市的特定扶助群体买房。

  具体而言,“合作产权房”是一种介于商品房保障房之间的新住房类型。不同于现在一些城市试点的“共有产权房”;合作产权房是由市场定价,政府按一定比例(如20%-80%)折让配置给符合要求的购房者,并与购房者按比例共拥产权。其中,折让降价的比例,即为政府持有的产权比例。购房人获得房屋使用权,转让变现时和政府按比例分享增值收益。折让比例则根据各城市情况、特定购房群体的收入水平等因素制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