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联手对全国留守儿童进行大摸底

2016年03月31日 12:0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标是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
2016年2月23日,江西省遂川县山区乡镇,一些父母开始陆续外出务工,将孩子留在家中与爷爷奶奶辈的生活在一起。 李建平/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中国的留守儿童总数到底有多少?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精神状态怎么样?父母一方或双方都不在身边时,他们身边的教师、基层民警和相关部门的政府人员,知不知道他们的成长情况和所遭遇的难题?

  为了全面、清晰地掌握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了解全国留守儿童群体的分布区域、结构状况、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三部门决定,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动用4个月的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此次摸底排查的对象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所谓的“无监护能力”,是指留守在家的父亲或母亲因重病、重残等原因丧失监护能力,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