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重力之妙:你的误解有几多?

2016年04月06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4月6日凌晨,中国微重力卫星“实践十号”成功升空,其目的是利用太空中的微重力环境进行科学研究。微重力是怎么回事?

  出品 | 科普中国

  制作 | 寒木钓萌

  监制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01.微重力环境下的大不同

  太空环境与地面截然不同,很多地面上的经验决不能轻易照搬到太空,否则将可能带来灾难。而人类要进军太空,就要深入研究太空微重力环境下各种与众不同的现象,并掌握其规律以便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等方面获得新突破。

   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中,阿波罗12号曾发生电线短路并引发火灾,还好没有影响到任务。而阿波罗13号就不同了,它在前往月球的途中,距离地球大约32.2万公里时,氧气罐爆炸并导致电线起火,最终,宇航员只能无奈地对休斯顿指挥中心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休斯顿,我们出问题了。”此次登月任务最终失败。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