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新科技 > 正文

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发射成功

2016年04月06日 23: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成功发射,搭载19个科学实验载荷。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单次空间微重力和生命科学实验项目及种类最多的空间任务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苏岚)2016年4月6日凌晨,中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发射升空,随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实践十号卫星首席科学家胡文瑞院士介绍,实践十号将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完成19项科学实验,涉及微重力流体物理、微重力燃烧、空间材料科学、空间辐射效应、重力生物效应、空间生物技术六大领域。

  这些科学实验具体包括 “微重力沸腾过程中的汽泡热动力学特征研究”“空间环境对家蚕发育的影响与变异机理的研究”“微重力条件下造血与神经干细胞三维培养与组织建构研究”等。除了创新性以外,这些科学实验都具有极强的应用意义。据中国科学报报道,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称,这些前沿科学研究成果除了运用于国家重点项目,也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比如“微重力下煤颗粒/煤粉燃烧及其污染物生成特性的研究”有助于研究者更科学地建构煤燃烧模型,了解燃煤机理,从而提升煤炭燃烧效率。目前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据主导,此项研究成果有助于推动节能减排,改善大气环境。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