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厨子与大厨:伊隆•马斯克的独家配方(下)

2016年04月07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厨和厨子“的区别其实无所不在。不管是什么时间,地点,或行业,随时随地一些真正的大事发生,但几乎在中心的总是一个大厨。大厨在创造,而厨子,从某种形式上来说,只会模仿
 

  作者 | Tim Urban

  编译 | Cass Lin,许健,汤维维,朱丹,董飞

  01  部落群

  我思考的有些事很保守,有些事很不拘泥。当所有人都一边倒的时候我还在思考,我时常质疑。所有的事都用一种方法去解决对我来说根本说不通。——路易斯 C.K.

  大多数教条式思维都可以归结为赛斯•高汀的另一个短语:我们这样的人是这样做事的。

  这是群体文化的战斗口号。

  有一个区别我们要分清楚:群体文化常常有负面内涵,但是群体的概念并没有不好的含义。一个群体就是一群被某种共同点联系在一起的人——可能是宗教,种族,国籍,家庭,哲理,也可能是有意义的事业。基督教是一个群体,美国民主党是一个群体,澳大利亚人是一个群体,电台司令的乐迷是一个群体,阿森纳的球迷是一个群体,纽约的音乐剧场是一个群体,天普大学是一个群体。在大的,宽松的群体中又有小的,更紧密的次级群体。你的大家庭是一个群体,你的直系亲属是其中的一个次级群体;美国人是一个群体,德克萨斯人是大群体中的一个次级群体,而德克萨斯阿马里洛的新教派基督徒是更小的一个群体。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