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成林:从模式识别到类脑研究

2016年04月25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概念最早由JohnMcCarthy 等在1956 年的达特矛斯会议上提出,在60年的发展中,人工智能取得了巨大进步,现如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撰文 | 祝叶华(《科技导报》编辑部编辑)

  来源 | 科技导报

  01 模式识别:“慧眼”看世界

  随着20世纪40年代计算机出现,50年代人工智能兴起,(计算机)模式识别在20世纪60年代初迅速发展并成为一门新学科。模式识别是指对表征物体或现象的各种形式数据(主要是感知数据,如图像、视频、语音等)进行处理和分析,以对物体或现象进行描述、分类和解释的过程,是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计算机硬件的发展,模式识别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模式识别技术发展也日臻完善,在许多领域中已有成功应用。”多年来一直从事模式识别研究的刘成林介绍称,金融、安全、医学、航空、互联网、工业产品检测等领域中都渗透着模式识别技术。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