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篇迟发了十年的文章:邹承鲁谈科技体制改革

2016年04月25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2002年,笔者开始《邹承鲁传》的研究和写作工作,最近科技界正在热议“交大教授与科技部之争反映了什么问题”,这令我想起了十年前的旧作。重读一遍,除未考虑2015年屠呦呦之获得诺贝尔奖一事外,其他部分似尚未过时

  撰文 | 熊卫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

  责编 | 李晓明

  建国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科学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科学论文发表总量飞速增长,已位居世界前列,在高水平刊物上发表的论文,近年来也不断增加。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科学家已经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处于世界前列的成果。这一切都令邹承鲁十分高兴。但与此同时,他也不能不清醒地看到,我们所取得的世界水平的突破性的成果,多数仍是一些人力密集型或财力密集型的成果,而基于创新学术思想的突破性成果,却仍不多见。具体体现在,建国半个多世纪以来,诺贝尔奖对于我国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这一切原因何在?他认为现在是到了应该对这一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并讨论的时候了。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