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学怪兽庞加莱

2016年04月29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庞加莱于1904年给出了数学上最著名猜想之一——庞加莱猜想,是克雷数学研究所悬赏的数学方面七大千禧年难题之一

  撰文 | 张昕

  责编 | 莫尼、陈娉莹

  有数学史学家认为,20世纪以后,只有“两个半”真正意义上的全能数学家,第一个就是庞加莱(Jules Henri Poincaré),另一个是冯•诺依曼(John von Neumann),那半个指的是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

  事实上,庞加莱不仅在数学的算术、代数、几何、分析四个主要领域取得了开创性的贡献,而且在天体力学、物理学和科学哲学等领域也有杰出成就,因此被数学史权威评价为“对数学和它的应用具有全面知识的最后一个数学全才”。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