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保护名录将调整 长江刀鱼或剩“最后一捕”

2016年04月29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若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水生野生动物调整方案通过,长江刀鱼将成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商业性捕捞,因此,2016年的长江刀鱼或为“最后一捕”

  【财新网】(实习记者 何苏岚)每年3-5月,不仅是踏青访友的时节,更是品尝江鲜、小吃的最佳时机,而被称为 “长江三鲜”的河豚、鲥鱼、刀鱼,却在市场上越来越稀有了。受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政策调整的影响,2016年或为长江刀鱼捕捞的最后一年。

  刀鱼,学名长颌鲚,又称刀鲚,与河豚、鲥鱼并称长江三鲜,是一种洄游性鱼类。农谚有“春潮迷雾出刀鱼”,长江沿岸清明节前有吃刀鱼的习俗。刀鱼肉质细嫩、肉味鲜美、肥而不腻,从长江入海口逆水而上,到长江中下游干流、支流及附属湖泊中产卵。在长江中被捕获的刀鱼,称为江刀。受水域、饵料、遗传等因素影响,与市面上的的“湖刀”、“海刀”和“河刀”不同,江刀在口味上更为鲜美。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