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弗洛伊德:你的潜意识支配你的一生 | 科学档案

2016年05月06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心理学家T.H.黧黑说:“如果一个人的伟大程度可以用他对后世的影响来衡量,那么弗洛伊德无疑是最伟大的心理学家

  撰文 | 戚译引

  责编 | 莫尼

  1856 年的今天,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西蒙格·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出生了。弗洛伊德出生于奥地利帝国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从小成绩优异,17岁进入维也纳大学,先后学习了动物学、医学和生理学。毕业后,他到 实验室和医院工作,继续进行神经科学方面的研究。

  心理学是一门非常年轻的学科。在弗洛伊德的时代,人们普遍以神经科学的方法来研究心理,并且深受工业革命时代机械主义思想的影响,试图将神经活动和心理活动对应起来。而弗洛伊德在研究精神疾病的过程中抛弃了机械主义,将意识作为一个独立的研究对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莫尼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