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振宁经典演讲:《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

2016年05月11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日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是,“阴阳五行、天人合一”这样的传统哲学观念是否应该写入公民科学素质基准。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曾主张,近代科学要摆脱“天人合一”,他在北京召开的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作的有关《易经》对中国文化的影响的演讲,当时在文化界、科技界就引起了很大反响
 

  演讲 | 杨振宁

  我的题目是“《易经》对中华文化的影响”,以下几十分钟要讨论许多观念:精简、比类、天人合一、联想、取象、汉语汉字之形成、归纳等(见图1)。这么多观念很短时间不能讲得清楚,主要讨论的集中于三点。

  第一,《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而这个影响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也是我所以对于《易经》发生了兴趣。

  第二,《易经》是汉语成为单音语言的原因之一。

  第三,《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审美观念。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