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物起源大论战 | 科学档案

2016年05月13日 11:29 来源于 财新网
1832年5月13日,古生物学、比较解剖学的始祖乔治·居维叶(Cuvier George)逝世

  主播 | 阳燕

  撰文 | 龙晓燕

  责编 | 莫尼

  1832年5月13日,古生物学、比较解剖学的始祖乔治·居维叶(Cuvier George)逝世,一场持续两年时间的生物学大论战也随之在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落下了帷幕。有趣的是,在其葬礼上代表科学院念悼词的正是他的对手艾蒂安·若弗鲁瓦·圣伊莱尔(Etienne Geoffroy Saint-Hilaire)。

  时间回到两年前,两位没有名气的生物学家向法国科学院提交了一篇有关软体动物内在结构和脊椎动物相似的论文,圣伊莱尔作为审稿人,读后大喜。这篇论文不仅与自己物种同源性的理论契合,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反驳了居维叶动物分类的内容。圣伊莱尔马不停蹄地向科学院提交了报告,对该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正是这篇论文,彻底激怒了居维叶,他认为作者和圣伊莱尔纯粹就是胡说八道。因为早在此之前,居维叶通过对大量动物器官的观察,把动物界分成了四类:脊椎动物、腕足动物、软体动物和辐射动物。在他看来,这些动物彼此之间有着根本性的不同,根本就不能相提并论。因此他承诺在一个星期后给出反驳的详细理由,双方的大论战就此拉开序幕。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