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因研究显示家犬或起源于东亚南部

2015年12月16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外科学家通过基因测序,发现家犬起源于东亚南部,大约在15000年前,家犬祖先离开亚洲,开始向世界各地迁徙

  【财新网】(记者 孔令钰)奔跑在北极的阿拉斯加雪橇犬、北非沙漠的斯卢夫猎犬等狗类,其祖籍很有可能都在遥远而湿热的东亚南部。

  2015年12月15日一篇发表在《细胞研究》上的论文,通过对犬科家族58个成员全基因组测序,发现家犬起源于东亚南部,因为东亚南部的狗拥有更高的遗传多样性,并且同狗的祖先——灰狼的的亲缘关系更近。

  家犬的起源与进化,在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议。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张亚平带领的研究团队和俄罗斯、加拿大、芬兰、美国、瑞典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提出家犬起源的新观点。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