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家的孩子上了好大学?|吴晓刚

2016年05月16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扩张,在上大学逐渐变得容易的一个时代,“上什么样的大学”才是社会分层的关键。家庭背景、教育制度等与进入精英大学、获得精英地位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撰文 | 施佳鑫

  责编 | 陈晓雪

  在一个社会,家庭出身较差的人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意味着教育能够促进社会阶层的流动,降低社会的不平等。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家庭背景较好的人更容易接受好的教育,好的教育给他们带来好的结果,所以教育让这部分人巩固了他们的优势地位,也就是说教育强化了社会不平等。

  以上两种观点都说明了教育对社会不平等有着重要的影响。与此同时,教育本身也存在着不平等,它又将进一步影响着社会的不平等。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