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舞蹈的进化:高明的模仿与强学习能力

2016年05月20日 09:19 来源于 财新网
踏歌起舞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冲动。最初,人类社会的舞蹈因不同群体的认同需要而发展起来,之后它又担任起传播宗教和历史知识的角色,并带有性的意味。

  编译 | 冯睿

  责编 | 叶水送

  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都少不了舞蹈的存在:一个人,或一群人,随着节拍和旋律自然而然地摆动身体。正因为跳舞是一件那么随性那么常见的事儿,以至于人们都忽视了舞蹈本身的复杂性。为什么人类会跳舞,而猫咪、狗狗和猴子却不能跳舞?从科学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能揭示一个惊人的联系:舞蹈和模仿之间的关联。

  人类能歌善舞源于大脑中的模仿神经元

  舞蹈需要动作和音乐、节奏相配合,有时还要跟随内在的节奏,比如心跳。这就要求舞者把动作输出和听觉输入对应起来。双人舞和群舞需要协调配合,就要把动作输出和视觉输入(别人的动作)对应起来。所有的科学证据都指向一点:人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有一套负责模仿的神经元在起作用。

  和跳舞一样,模仿也需要观察对方的动作。观察本身并不能马上带来成果,所以模仿者必须自己把多种感觉输入付诸行为上的输出。比方要通过看别人骑车来学骑车,光观察别人踩踏板的样子是不够的,还要把看到的和自己最终骑车的感受对应起来。直到今天,人们还是无法解释这种对应是如何形成的,这就是“对应的形成问题”。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