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考古研究发现中国5000年前的啤酒酿造活动

2016年05月24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研究团队在中国北方地区发现了约5000年前仰韶文化居民使用的啤酒酿制器具,并依此推测出当时人们使用的酿造配方

  【财新网】(实习记者 周航)虽然现代啤酒在20世纪初才引入中国,事实上,在商朝晚期的甲骨文中,就记载了当时的啤酒酿造活动,当时人们已经开始用发芽的谷物作为酿酒的原料。有学者曾推测,商朝啤酒的酿制传统源自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但并无直接证据。而最新一项研究则证实,确实早在约5000年前,中国古人就开始酿造啤酒了。

  2016年5月24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刊登了一项有关啤酒酿制历史的最新考古发现。美国斯坦福大学考古系研究员王佳静(音译)和她的研究团队在中国北方地区发现了约5000年前仰韶文化居民使用的啤酒酿制器具,并依此推测出当时人们使用的酿造配方。目前研究人员仍然不能确定中国古人最早开始进行啤酒酿制活动的确切时间,但该项发现证明,处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居民已经熟练掌握了啤酒酿造技术。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